腦袋也有青春期  

義大利麵條與鬆餅

「我說沒關係,你去忙吧!其實心裡希望你能留下來陪我,你怎嚜不懂呢?」 看見女孩對男孩寫這段話,我心裡暗暗叫苦...... 我與姊就是在揣摩聖意中戰戰兢兢長大的,即便經驗豐富,也會發生誤觸地雷的慘劇!所以我們姊妹說好了要「我口說我心」,一方面別讓愛我們的人那麼累,一方面自己也不會為了心思被猜錯而懊惱生悶氣。人生苦短,還是簡單些比較快樂。

王秀園老師在《腦袋也有青春期》這本書裡,對男女的大腦有很妙的比喻: 「男生就像塊鬆餅一樣。他們的思維就像鬆餅上的小方塊,一塊一塊的,沒有辦法馬上互相聯繫溝通。女生卻像義大利麵條,必須循著源頭吃下去,才能找到尾端。 男生因左右腦的溝通不是那麼順暢,在面對問題時,就會比較專注在單一的事件上,而沒有看到面面俱到的整體。這就是為什麼形容男生的思維像鬆餅一樣。他們往往會專注在一個小方格裡,必須給他足夠的時間,把事情想清楚,慢慢連接起其他的小方格,才能做比較完善得體的反應。 女生就像義大利麵條一樣,當她說話時,左腦與右腦開始忙碌地做線狀與網狀來回交叉溝通。所以,女生常常在說了一大堆話之後,才慢慢釐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。 因此,男女溝通時很重要的是,要讓男生有時間想清楚,讓女生有機會說明白。」

女孩,不知老師分享這篇讀書有感,有沒有幫助到妳?我當妳的老師時,妳年紀還這麼小,講這些的時機不大恰當;如今吾家有女初長成了,老師但願能提供一些過來人的經驗予妳做參考。 資深母女都會猜錯心意了,更何況是資淺男女?男生聽到女生說:「沒關係,你去忙吧」,通常就會照著字面的意義去解讀,然後就真的心無罣礙的去忙他的事了。妳希望他留下來陪妳,可以好好的告訴他:「我希望自己能懂事一些,讓你好好去忙你的事,可是心底又好希望你能留下來陪我。」 無論他後來選擇去忙還是留下,妳都還有自己可以陪伴。好好調適心情,讓自己快樂些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